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学校首页| 日语语言文化学院

2017级亚洲校园周付安日本立命馆大学学习报告

作者: 时间:2020-01-11 点击数:

                    日本留学期间学习总结——在交流中学习 在快乐中学习

 

2017级 中日韩亚洲校园 周付安

 

京都果然是一座国际化的旅游城市。本学期和上学期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交到了更多世界各地的朋友。和外国朋友沟通交流的过程,不仅仅是能够收获快乐,提高自己的外语水平,还是以人为鉴,改善自我的过程。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我从热情奔放的欧美人身上看到了他们如何幽默风趣的分享故事、慷慨大方地分享自己家乡的料理,用美食拉近彼此间的距离。从礼貌的日本人身上学习到了如何恭敬客气地对待他人,唯有站在他人的立场思考,才能真正实现将心比心。

即使在和外国人交流时常常会碰到语言的壁垒,但是其实比语言这座壁垒更坚固的,是文化上的隔阂。在立命馆的大将军宿舍,多元的思想之花争相绽放。和外国人共同生活这段宝贵的经历,赋予我绝佳的机会去跨越文化的高墙,走进了形形色色的非中国人的小圈子。

即使表达能力受到了语言的限制,但是热爱生活的特质是全人类共通的。美食无国界、音乐无国界、游戏无国界,哪怕没有共通的话题,简单的微笑、不经意的一声问好,其实已经攻破了所有的壁垒,已经具备了温暖人心的强大力量。我很庆幸,在大将军结识到了一群善良友善的朋友,他们愿意包容并不自信的我。西班牙朋友愿意手把手教我做意大利面,日本朋友愿意邀请我去他家里参加火锅派对,看红白歌会,一起倒数跨年,然后去北野天满宫进行新年的初次参拜。

 

平安夜和海外的朋友们庆祝圣诞

 

走出自己固有的圈子,积极地接触异国的文化。这句话看上去很难,但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和外国人分享家乡的美食,参加万圣节派对,一起玩游戏,所有这些行动,都是异文化交流的一部分。所有这些,在我看来,都是学习的一部分。

既然有机会走出国门,为什么不去积极地接触世界各国的友人呢?身为外语学习者,为什么不好好抓住这个机会,和异国朋友一同去玩耍呢?既能收获友谊,又能收获快乐,还能提升外语,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呢?

一名台湾的朋友和我说:“你们这个项目(亚洲校园)听起来超棒的!”感谢亚校,给了我这个机会走出国门,广结良友;感谢亚校,让我有机会接触多元的异国文化,开拓视野。

在日本留学的这段日子,感谢朋友们的照顾,很充实,很开心。

                                                          编辑:亚洲校园教育中心

地址: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亚洲校园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