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学校首页| 日语语言文化学院
专业简介

站内搜索

专业简介

1.专业简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日韩“亚洲校园”计划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立命馆大学(日本)、东西大学(韩国)、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日本)四所大学共同运营的由双边向多边发展的跨国联合办学新模式。

“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实施,对外语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多新的要求,创新引领成为主潮。“亚洲校园”计划(CAMPUS Asia), 全称为“亚洲大学学生交流集体行动计划”(Collective Action for Mobility Program of University Students in Asia)是由中日韩三国政府主导、自上而下达成的教育交流计划。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亚洲校园于2011年获批、2012年开始启动。我校 “亚洲校园”是全国获批的十个团队中唯一的外语学科团队,与北大、清华等高校一起成为首批10个试点项目之一,从此正式开始了基于亚洲校园模式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的创新与实践。

在三国教育部评价中,我校与日本立命馆大学、韩国东西大学共同申报的“中日韩三方联合培养东亚地区跨世代人文精英之流动校园工程”分别在三国教育部获得最高评价,即中国:the best;日本:S级(最高级);韩国:优秀。我校中日韩亚洲校园计划以专业模式运营,设有亚洲校园教育中心,该中心隶属于日语语言文化学院。本专业旨在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相关学科为支撑,培养具有深厚的中国语言文化素养、英语能力强、同时熟练掌握日韩双语,具有高尚人文情怀、视野开阔、能够站在东亚的高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复合型人才。

国外媒体高度专注中日韩亚洲校园


本专业拥有明确的人才培养目标、完整的课程体系、专门的教师与管理队伍,由三国协同运营,旨在培养对东亚文化具有高度认知、理解与阐释能力的创新拔尖人才,此创新模式为国内首创。三国学生在专门的课程体系与培养方案的保障下,通过远程教育、集中讲义、“流动校园”等,进行专业日语与韩语的同步学习,使用中、日、韩、英等多语言开展交流,探究东亚人文、社会、历史、文化等领域的课题,完成学业,成绩合格者,除授予本国学位之外,还将授予中日韩三方大学共同颁发的三国结业证书。

我校每年从全校新生中择优选拔20名学生进入本专业,学制4年。日本立命馆大学及韩国东西大学也分别以高考招生或入校后选拔等方式择优录取20名学生进入亚洲校园计划。


 

亚洲校园开学典礼

亚洲校园广外·云山实习基地揭牌仪式

2.专业特色:

(1).人才培养理念创新、模式创新。

“流动校园”模式育人机制尚属国内首创

学期划分为“1.5 + 2 + 0.5”三阶段,实行中日韩三方大学联合培养模式。

第一阶段(1-3学期)学生在国内进行专业日语与韩语的学习,并利用假期参加短期对象国文化体验。

第二阶段“流动校园”(4-7学期)为本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核心内容。我校20名学生均分成两组,分别赴日本立命馆大学、韩国东西大学与日韩学生合班学习。“流动校园”学习期间,除专业语言课程之外,还设置了社会、经济、历史、国别地域研究等范畴的人文学、社会学专业科目,学生在日韩两国开展体验式文化交流。三方学生共同学习、共同生活,共同开展文化体验,共同探究问题;以实现国际化学习、国际化就业的培养目标。

第三阶段(8-9学期)为实现国际学习、国际就业的培养目标,三方大学将共同筹划国际就业所需的专业课程,并提供核心产业实习基地的就业培训机会,以此大幅提升学生在择业就业等方面的国际竞争力。

流动校园期间,只需缴纳我校学费(互免学费)。另根据当年项目经费以及个人综合评定,部分学生可获得在日、韩期间的奖学金或助学金。

中日韩大学移动校园模式图


(2).教学手段创新。

实现“无缝互嵌式”课程体系与学分互认、远程教学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即时共享。


中日韩三国远程授课现场 (广外校区)

 中日韩学生小组发表(立命馆校区)

 

Language Exchange语言交流

(3).运营和管理方法创新。

教务管理、教学资源配置、教育技术开发、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实现三国间的共享机制。


中日韩三国大学轮流主办教职工联席会议

日本立命馆大学2017年暑期“亚洲校园”中日韩联席集中讲义


(4).独具特色的质量保障与评估体系。

建立了内外部质量评议机制,实现中日韩合作三方相关统计数据的共享,同时不定期地组织行业专家“会诊”。


陈多友教授赴韩参加中日韩亚洲校园常态化项目启动仪式暨第一届中日韩大学校长论坛


(5).实现课内外教学的有效衔接。

 

亚洲校园外语角

亚洲校园文化节

 

亚洲校园五四青年节活动

亚洲校园文化体验课

 

 

 



地址: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亚洲校园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