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学校首页| 日语语言文化学院

2017级亚洲校园陈诗瑶日本立命馆大学学习报告

作者: 时间:2020-01-10 点击数:

2017级  广外中日韩亚洲校园 陈诗瑶

从20199月开始到20201月,我在京都立命馆大学开始了第一次日本留学,也是留学生活中的第二阶段。我在京都这座古老的城市度过了炎热的夏末,和班上的同学还有任课老师一起度过赏枫叶的秋天,现在在寒冷的冬天即将结束一学期的留学生活。在这一学期里,学校为我们安排了充实的课程以及丰富的课外活动,下面我将分成课堂安排和课外活动两个部分总结我的留学生活。

首先是课堂安排。本学期在立命馆大学最大的收获是我对中日韩存在的社会问题有了更多的了解和关心。立命馆大学实行分班教学,将亚洲校园的中国学生和韩国学生按照日语水平分成四级班和六级班。我与班上的其他同学以及韩国的几位前辈分到六级班,在综合课上学习了日本现在正在关注的社会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对自己以往没有关心过的养老机器人和女性在职场上的现状等领域进行了学习。同时,在小组讨论时,我与韩国同学也交流了中国与韩国的情况。与此同时,在听解口头课以及作文课上,我们也对于中日韩现在存在的社会问题进行了分析,尤其在作文课的结课论文里,我对中日韩女大学生对于结婚观念的看法进行了比较研究,在这个过程中我初步学习了在写日语论文时的基本用语及表达,这为我将来的日语论文打下了基础。

除了语言学习的课程,立命馆还为我们安排了日本研究课程。在广泽老师的浮世绘研究课程上,我第一次了解到了日本有名的浮世绘画家,以及浮世绘的具体制作方法。而且,在学期初我们进行了一次有关自己最喜欢的画的发表。同学们喜欢的画非常多样,有来自欧洲的画家的画,也有来自日本本土的画。而我介绍的是中国一位小有名气的中国画家鱼山饭宽的现代水墨画。在课后广泽老师希望我能写一篇关于自己对画的感想的文章发布到亚洲校园的日语官网,并且细心地考虑到了原作者画作的版权问题。于是我在邮箱上给原作者写信,并在当晚就得到了许可的回复。这是我第一次鼓起勇气向作家征求作品许可的机会,能得到作者的许可是广泽老师和我都感觉到很开心的事情。

鞍马寺活动纪念照片 

除了课程以外,综合课老师还为我们安排了丰富的课外活动,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莫过于红叶季节与综合课老师一起参加了鞍马寺的和平祈祷活动。留学过程中,综合课的山田老师为我们安排了一次特别的课程——体验鞍马寺的和平祈念仪式。11月的那天早上,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鞍马山,乘着秋意,踏着金色的、深红的、铺满山路的叶子,在一路的欢声笑语中登上了山顶,来到了鞍马寺。山上的空气很清新,连同鞍马寺的氛围一起,带给我一种神圣而庄严的感觉。在寺庙外观赏红叶、稍作歇息之后,我们拿到了参加仪式的用具——一盏莲花状的烛灯,和老师一起踏进了寺庙内部。第一次进到以往只能在外面参观的仪式中心地,我想大家心中涌现的是夹杂着好奇与紧张的兴奋;而端着点燃的烛灯,听着方丈和唱诗班的祷告词时,空气中便仿佛只剩下庄严和神圣。和平祈念仪式结束之后,我们有幸留在寺里吃了斋饭。虽说是斋饭,除了日本传统点心,也有面包和蛋糕之类的食物,而且在吃饭的同时,还能欣赏到演奏的音乐以及唱诗班的歌声,可谓是各种意义上的丰盛了。这是我在留学过程一次珍贵的的体验,感谢山田老师给予我们这样的机会,相信这次经历能让我对日本文化有一种全新的、更深的理解。

一个学期的日本留学美好却短暂,在下一次日本留学之前,我要再做更好的规划,让自己的留学生活不留遗憾。

 

 

 

编辑:亚洲校园教育中心

地址: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亚洲校园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