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学校首页| 日语语言文化学院

我院教师受邀参加第七届海峡两岸生态文学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7-10-11 点击数:

本网讯 2017年10月6日至8日,由台湾地区文学与环境学会、台湾大学外国语文学系共同主办的第七届海峡两岸生态文学研讨会在台湾大学召开。来自台湾大学、淡江大学、中兴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台北科技大学、台北商业大学、文藻外语大学、香港教育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湖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就“文学、伦理、生态”主题进行发表,我院中日比较生态文学研究所杨晓辉应邀赴会,作了“无法消逝的污染伤痛”的学术报告,并担任分会场学术报告主持人。

 

大会由台湾地区文学与环境学会会长、淡江大学教授蔡振兴主持。台湾大学外文系主任、台湾地区文学与环境学会理事李欣颖代表台湾大学外文系向与会学者表示欢迎。台湾大学外文系名誉教授、台湾地区文学与环境学会名誉会长林耀福教授致开幕词。

 

此次会议未设大会主旨发言。与会者就台湾自然书写、农事诗学、中国大生态建设、城市生态复原语境中的泉城山水文、动植物生态批评、加里·斯奈德《神话与文本》中的创意诗学系统、物质女权主义伦理、日本石牟礼道子的文学创作、日本诗歌中殖民地台湾的四季自然、俄罗斯文学中的森林史诗等诸多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闭幕式上,举行了第七届和第八届主办单位交接仪式。我院杨晓辉代表第八届主办方发言。杨晓辉介绍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开设了72个本科专业,共有26个外语语种,是华南地区外语语种最多的高校,2016年又成立了中日比较生态文学研究所。研究所成立以来,举办了日本生态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相关研究成果陆续出版,日本文学环境学会2017年的时事通讯也以整版刊载了研究所的介绍。希望在构建中国本土以及亚洲的生态批评与话语方面,这些资源和成果能够发挥一定的作用。

 

 

 

杨晓辉作学术报告

 

海峡两岸生态文学研讨会是两岸最具影响力、规模最大的生态文学研究盛会,第八届将在2018年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办。

 

 

地址: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亚洲校园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