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学校首页| 日语语言文化学院

日本生态文学研究第一人野田研一教授作客广外著名教授论坛

作者: 时间:2016-10-25 点击数:

本网讯 1022日上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著名教授论坛在北校图书馆负一层学术报告厅举办。本次论坛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日语系及中日比较生态文学研究所主办。讲座以失われる他者の時間·ネイチャーライティング、ノンフィクション、他者”(流失的他者时间:自然写作、纪实文学、他者)为题,由日本立教大学名誉教授野田研一主讲。

  

   

野田研一教授作讲座开场

 

出席本次论坛的有日本文学环境学会会长、日本金泽大学教授结城正美、我校东语学院党委书记杨敏生、日语系主任张志刚,日语系副主任林彦樱,以及来自广东医药大学、山西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和我校东语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翻译学研究中心、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后勤处等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的师生。本次论坛由我校云山学者、中日比较生态文学研究所所长杨晓辉教授主持,她首先致欢迎词,紧接着杨敏生书记代表学校向野田研一教授赠送了纪念品。

  

   

杨敏生书记向教授赠送纪念品

  

野田教授肯定了生态文学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出生态文学研究即是文学的环境研究,也是环境研究的一部分。讲座从自然写作、写实文学、他者等关键词方面切入。

  

讲座伊始,教授回顾了2014年在我校举办的日语教育日本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向我们介绍了他的两个重要的研究目标。研究目标一分为三个层面。在历史方向上,强调对环境问题进行考察,有必要历史性地验证整个人类文化和个别文化都有着怎样的自然观、环境观;在现实方向上,有必要在前文所述的考察的基础上,对当今的自然观和环境观进行认识了解;在未来的方向上,如果没有前文所述的考察和认识作为前提,我们就不能就环境和自然问题决定将来世代的相关政策。研究目标二讲到,生态文学研究的贡献是,不仅有观念上的研究,同时还有感性的研究、对心性和想象力的研究。总之诗人和作家们作品的成功创作,都是灵光一闪间捕捉到了自然观与环境观。现代环境思想源泉的著作更应该把目光放在文学作品占据了极大比重的事实上。

  

  

认真专注的同学

 

  在流失的他者时间部分,野田教授讲述了自然写作作为专有名词的产生及其定义。自然写作的三要素分别为:自然史情报,个人反应,思想性解析。教授结合小池昌代作家在都市里偶然被一条河的湍急的水声动摇了内心致使认识到这是和自然的接触的例子,生动地向我们解释了在自然写作里非虚构作品的作用。

  

在历史中的他者时间部分,野田教授从石牟礼道子的著作「アニマの鳥」(灵魂之鸟)中探讨草之道和历史的时间。他认为自然能够诱导故事的发展,人的行动背后必定有自然的动向。自然是主题,人是客体,但是如今人们将主客逆转了。近代是脱离灵魂的时代,人们的肉体与灵魂逐渐脱离,近代自我论和近代身体论也由此产生。人们渐渐被机械化的物体世界包围,这就是所谓的近代化的世界史的意义。

 

   

同学踊跃提问

 

  讲座最后,野田研一教授耐心地倾听了几位同学的提问并认真严谨地为他们排疑解惑。杨晓辉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野田研一教授被誉为日本生态文学研究(自然写作研究)第一人,1993年在日本创建了日本文学·环境学会,任首任会长。同年又创办了重要学术期刊《文学与环境》。野田教授的来访,标志着我校与日本生态文学研究学界再一次实现了实质性学术对话,具有重要意义。

  

   

讲座结束后教授与同学亲切攀谈

 

 

   

文字:邓 勰

图片:张星宇

编辑:陈碧盈

  

附:

野田研一教授简介:

·1950年生,男。教授。日本立教大学名誉教授、日本立教大学ESD研究所运营委员(Research Centerfor 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Rikkyo University

·先后毕业于日本中央大学和立教大学。历任札幌商科大学副教授、金泽大学副教授、立教大学教授。

·1993年在日本创建了日本文学·环境学会,任首任会长。同年创办重要学术期刊《文学与环境》,研究方向为:生态文学。

·野田研一教授被誉为日本生态文学研究(自然写作研究)第一人。

  

教授新作:

野田研一 著

『失われるのは、ぼくらのほうだ自然沈黙他者』、水声社、2016.5

野田研一奥野克巳 編著

『鳥と人間をめぐる思考環境文学と人類学の対話』、勉誠出版、2016.10(预定)

野田研一山本洋平森田系太郎 編著

『環境人文学 文化のなかの自然』、勉誠出版、2016.12(预定)

野田研一山本洋平森田系太郎 編著

『環境人文学 他者としての自然』、勉誠出版、2016.12(预定)

野田研一 編著

『交感幻想環境と想像力』、ミネルヴァ書房、2017.1(预定)

 

地址: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亚洲校园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