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学校首页| 日语语言文化学院

结城正美教授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本生态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上作专题演讲

作者: 时间:2016-10-25 点击数:

本网讯  2016年10月22日至23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办了日本生态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暨著名教授论坛第308讲。会议邀请了日本文学环境学会会长、金泽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结城正美教授等知名教授作了专题演讲。东方语言文学学院中日比较生态文学研究所长、云山学者杨晓辉教授主持。来自省内外高校和我校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的师生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结田教授做演讲

 

结城正美教授的研究方向为生态文学和生态批评。此次演讲题目为“污染和家乡——水俣病,切尔诺贝利事故,福岛核电站事故”,结城教授指出,国立公园的生态破坏、农药导致的环境污染、美国西部的环境剥削、水俣病问题、切尔诺贝利核电事故、福岛核电事故、冰岛的自然破坏等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都已成为生态文学作品的创作主题,这些作品引发了全球对环保问题的关注。结城教授从日本著名生态文学作家石牟礼道子的小说《苦海净土——我们的水俣病》谈起,提到了生态批评的关键词“处所意识”,认为石牟礼道子作品中“处所意识”的内涵意义就是“与自然共生,对自然抱有感恩和责任感”。《苦海净土》中被具体化的这样一种文学方法在有关切尔诺贝利和福岛核电站事故等文学实践中也有所运用。此外结城教授还提及了自身如何将文学研究与自然体验有机结合的事例。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踊跃提问,结城教授均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随后,演讲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同学们踊跃提问

 

本次研讨会主题鲜明,是国内首次举办的有关日本生态文学研究的学术盛宴,相信该研讨会在推进国内外生态文学研究的发展方面,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文字:佘创玲 

伍锦艳

胡兆宁

 

附:

专家简介:

结城正美,女。金泽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文学·环境学会会长。为日本生态文学研究重要领军人物。1992年毕业于金泽大学。1994年金泽大学英语教育专业毕业,获硕士学位。1998年,广岛大学社会科学研究科国际社会论博士课程修了。后受美国生态批评运动的主要倡导者之一、美国内华达大学(里诺)英文系文学与环境教授斯科特·斯洛维克影响,毅然赴美专攻生态文学。1996年至1998年,在美国内华达大学英文学研究科文学·环境专业攻读博士学位,2000年毕业。1998年,任丰桥技术科学大学助教,2000年任讲师。2003年,任金泽大学外国语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2012年任教授。2016年4月始,任金泽大学人类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历史语言文化系教授。研究方向为生态批评,生态文学,美国文学·文化。主要著作有:《水音的记忆:生态批评初探》(2010)、《食与文学的契合:现代健康的一次批评之旅》(2013)、《从文学思考环境——生态批评导读》(2014)、《处所的诗学:何为生态文学》(2008)、《越境的处所:环境文学论叙说》(2004)等。

 

地址: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亚洲校园版权所有©